台灣商標新知

什麼是文字商標呢? 什麼是圖案商標呢? 究竟二者的差異是什麼?

              依台灣商標法第十八條之規定,商標,指任何具有識別性之標識,得以文字、圖形、記號、顏色、立體形狀、動態、全像圖、聲音等,或其聯合式所組成。」換句話說,商標是一種識別工具,旨在區分不同商家或服務的來源。商標態樣涵蓋了從純文字、創意文字設計、文字與圖形的結合到單純圖形等多種形式。
       申請人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和創意來決定商標的形式。以下將進一步說明文字商標與圖案商標之間的差別。

  • 文字商標與圖案商標的差異
       商標是指任何具有識別性之標識,得以文字、圖形、記號、顏色、立體形狀、動態、全像圖、聲音等,或其聯合式所組成。而文字商標與圖案商標是商標的兩種常見形式,兩者在構成要素、識別性、保護範圍等方面存在差異。
文字商標:文字商標主要由文字組成。
圖案商標:圖案商標由圖形組成,可以是人物、動物、植物、器物、自然景觀或幾何圖形等。
聯合式商標: 指由文字、圖形、圖畫等兩種或兩種以上要素組合而成的商標。
  • 是否可以文字+圖案,組合成聯合式商標申請商標註冊?
            可以的,以國際知名的運動品牌NIKE為例,其品牌名稱“NIKE”作為文字商標,與其著名的勾勾圖案作為圖形商標,並將其組合一起申請聯合式商標。
       透過分別註冊文字和圖案商標,NIKE能夠在各種不同情境下保護其品牌識別。例如,在印刷媒體上,NIKE可以使用文字商標;在服飾和鞋類等產品上,NIKE可以使用圖案商標。
        通過對聯合式商標「Nike+勾勾標誌」的註冊,NIKE可以借此加強了品牌形象的統一性,使消費者能夠更容易地識別其產品,從而建立更強的品牌忠誠度。  NIKE同時註冊文字商標、圖案商標和聯合式商標,也為品牌提供了更大的靈活性。在不同的市場環境和推廣策略中,NIKE可以根據需要選擇使用最適合的標識形式。
  • 結論:
       文字加圖案的組合是一種常見的聯合式商標註冊方式。這種商標結合了文字元素和圖形元素,以創造出獨特的標識,旨在增強品牌識別度和保護範圍。但,提醒您,如果您僅僅只有申請聯合式商標,那麼在實際使用中,文字和圖案必須一同使用,才能受到商標法的保護。
       如果您希望在不同的情況下分開使用文字或圖案,保持使用上的靈活性,那麼您需要分別為文字和圖案進行各自的商標註冊。這樣,無論是單獨使用文字、圖案,還是將它們組合起來使用,您的品牌都能獲得完整的法律保護
。因此,如果你未來在實際使用時有可能會將文字或圖形分開使用,或是未來有可能會更換設計,建議分別就文字或圖形各別申請商標註冊,才可受到商標法完整的保護。



申請的商標態樣難以決定? 歡迎連絡
德德智權專家~